Wednesday, May 27, 2009

Media Watch 《媒体守望者》

我很久没更新我的博客,真抱歉,最近比较忙。我希望我能快点开始更新。

我的一个网友告诉我说我的博客能够使他度透彻地了解澳洲,可写的内容还不够深。他说得对,我以前所写的内容不算深,因为我的博客还是初制,所以我希望这篇文章能帮帮你们深度了解澳洲。你们对澳洲有什么风格、地方、态度、类的方面感到好奇?如果你有什么建议是关于我博客的话题,请让我知道。

澳大利亚新闻媒体的管制并不严格,而且因为只有几个人拥有澳大利亚新闻媒体,所以也常常被评论。很多人以为这个时代是“信息时代” (the Information Age),但是也有很多作家、记者等认为这个时代就是“假信息时代” (the Mis-information Age)。

我想给你们介绍一下一部澳洲电视剧叫Media Watch《
媒体守望者》(我网友的翻译)。依我看,媒体守望者可以算是澳大利亚最重要的电视节目之一。1989年,《媒体守望者在ABC(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澳大利亚唯一免费而没有广告的频道)电视台开播了。它的目的是扮演media watchdog的角色(不太清楚用中文怎么翻译,直译是“看门狗”,也许“监控器”是一个合适的翻译)。《媒体守望者》重要的原因是它使平面、电视、录音与网络媒体承认它们的媒体责任。比如说,报纸报道错误信息,然后给记者机会反应,核对事实,查出犯法不犯法。如果没有这种调查的话,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它的slogan(口号)是everyone loves it until they're on it(在自己没出现在这个节目中之前,谁都喜欢这个电视节目),因为这挺具有讽刺意味,也很丢人。

一方面媒体可以传播时事、娱乐,可是另一方面媒体也可以制造混乱、损害公众利益。一个比较好笑的例子是这个,在2006年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典礼的时候,一位澳大利亚人昂-毕比(Dion Beebe)获了奥斯卡最佳摄影奖,由于《艺伎回忆录》(Memoirs of a Geisha)。获奖演说时,他说:

"God what an amazing feeling. Terrifying but amazing. Mum I know you’re up there somewhere – I think."

他其实说:“天啊,多么神奇
的感觉呀!可怕,但也很神奇。妈妈,我知道你在楼上的某个地方,但我看不太清楚。” 可是有的录音和报纸的记者把他说的"I know you're up there somewhere"理解为毕比先生是基督教人,妈妈已经死了,她现在在天堂上。听录音,看报纸,毕比先生的母亲一定是非常吃惊的!

你可以在这里
媒体守望者》全部报告读读看。

4 comments:

  1. 非常好!! 你应该多写点类似的文章

    ReplyDelete
  2. 感谢你的这些文章,让我学到很多。 Please carry on, mate!!

    ReplyDelete
  3. your blog is interesting! pretty pity you stop update it now. Trust me, keep recording,more and more people will see it and would appreciate it!Such encourage, I shall write my knowledge of China in English too.

    你可以去试着给杂志做写手了

    ReplyDelete
  4. very good stuff, like your blogs

    ReplyDelete